2013年9月1日星期日

国内各种网盘的试用——腾讯微云篇

腾讯微云从营销上确实是带来了强烈的冲击——10T的个人使用最高空间,这个对目前还在以G为计算单位,2位数为数量的国内网盘容量环境中,显得格外的突出,所以,在从鲜果上看到腾讯上线 10TB 免费云存储的文章,就立刻去注册帐号了。

经过三天多的使用,发现还是有一些使用上的不便捷,难道这就是“洗萝卜快了不下泥”的IT版?

问题一:客户端只能设置一个同步用的文件夹
腾讯微云作为个人使用的网络云盘,面对的应该也是个人计算机设备使用环境,但是在目前的软硬件条件下,我实在想不出来有谁的个人电脑能有用单个文件夹空间可以达到10T的,别说10T,1T的文件夹空间恐怕也很少见吧?
腾讯微云设置的同步文件夹只有一个,在目前的状态下,就必须做进一步的设置,首先,在客户端选择不完全同步,其次,通过网页版客户端上传同步文件夹意外的文件。
这还是只有一台PC安装客户端的情况,如果有多台设备,情况还要麻烦。

问题二:微云对文件数量做了限制
这个问题是昨天晚上发现的。我在上传我的个人文件(包括以往制作的网页源代码文件、我网页PSD文件、原图素材、个人收集的文章txt文档、以往的策划案等各类文档),总计约45G,昨天晚上出现同步错误,错误原因显示是文件数超过65535。重启客户端,重启电脑均无效,这才估计不是错误,而是微云设置的限制。上网查看,果然在微云吧里发现有人也出现这样的问题。
这个问题其实要比第一个问题更严重。在习惯了使用文件夹同步的dropbox之后,重来没有考虑过要限制网盘的文件数,而微云做出文件数量的限制,就逼迫用户不得不选择什么样的文件能上传,什么样的文件不能。这种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很糟糕的客户体验,尤其是在10T的网盘容量的对比下,65535的文件数实在是无法接受。难道微云只希望大家上传电影、音乐、软件等大尺寸文件?

问题三:微云相册只能由手机、移动端上传文件
微云相册确实不是同步用的。
这个相册的用途非常简单,就是将手机、平板等设备的照片上传到网络相册中,并通过客户端传送到PC上。这种传送仅仅作为单向、一次性传送,没有同步或其他功能。如果想将PC中的文件放入相册,OK,那要通过Web版微云,选择相册,然后再上传文件。通过客户端,也只有一个上传文件的按钮。操作太简单了也不见得是好事。

问题四:客户端上传文件速度计算有问题
目前我在家中的网络是网通的ADSL光纤线路,带宽20M,正常情况下,上传速度为300KB/s,但是上传时间一长,这个计算就变得不再准确,周四晚上没关机,上传了一晚之后变成了900Kb/s,周五上传了8小时,变成了600Kb/s,而360安全卫士的网络显示,上传带宽仍然为3000Kb/s左右。

除了各种各样的问题,其他方面都还不错,尤其是急速上传功能,自动分析文件在服务器端是否有相同的文件,如果有,直接在服务器端添加,不通过网络传送,这点真的不错。另外,web版的客户端操作也便利,反应速度很好。

其他还有很多的功能我没有尝试,比如文件夹上传,文件分享等。文件修改同步等。据百度微云吧里的帖子,现在因为大量的1T文件夹分享,各种刷子刷10T的空间,文件分享越来越受限制了。另外还有文件删除不顺利等等问题,还要等以后的使用中看是否有问题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