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2日星期三

元大都遗址公园徒步游

中午吃完饭之后,突然感到一种自暴自弃的感觉,这种感觉不容易形容,最贴切的,就是最喜欢吃的巧克力吃到吐,最喜欢的运动被强迫作了上百遍,最喜欢 的人突然面目可憎,最欣赏的图画成了乱笔涂鸦……我知道比较麻烦的事情来了,如果不能及时处理的话,就有可能引发自己钱包大缩水的事件发生(以前发生过好 几次了,这可是有前科的)。

漫步在和平街北口三环路上,微风吹过,阳光有种淡淡的灼热,嗯,不错,天气还算很好,于是,我向左转,通过中日医院门前的马路进入了元大都遗址公园的酒吧街。

酒吧街我前几天的晚上无聊的时候就已经来过了,不过那时候没有走很远,只将东边的那一片看了个遍,但是酒吧街西边的那片却没有看,今天就来完成这个吧。

酒吧街门前的那条河(大概是原来的护城河吧,现在用水泥和石块完全包住了)一点水也没有,露出了底下的淤泥,有些地方的淤泥已经干涸裂开了,显然断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。为什么会断水呢?冬季检修?呵呵,不知道。

顺着河的南岸,躲在遗址的阴影里(现在只有略微高出地平面的土山了,能让人联想起原先的高大城墙的大概是现在的那些高大的树木了),我慢慢 行走在平整的河岸路上,人很少,周围安静极了,耳边传来的是风和鸟的声音。偶尔会有一两位白发的老人迎面走来,冬季倾斜的阳光通过重重的高大杨树透过来, 让人越发觉得懒洋洋的了,我的脑海里跳出了在林荫下的草地上睡一觉的想法——昨天晚上我熬夜了——现在这么好的环境,这个念头真是诱惑人。

顺着这条河越走越远,中间还穿过了几条马路和一些重在修建中的工地——我知道为什么酒吧街的那边断水了,因为就在离酒吧街不远的地方,正 在修一座跨越这条小河的桥梁,下面正在打地基呢——现在大概离我进来的地方已经有两三公里远了吧?可是这条小河还没见到头,我在北京地图上可没见到这条河 能绕北京一圈啊,现在我的腿已经有些累了,可怜的家伙,我大概有三四年没有锻炼它了,尤其是近两年来,每天在办公室里坐着,星期天也是在睡觉和上网,可怜 的家伙大概已经退化了。

在穿越裕民路的时候,我头一次被吸引的脱离的公园的范围——那是两栋大楼,不知道为什么,我会被它们吸引住,天,要知道,他们的结构和外 形构造都只是普通,大概是颜色上有些特别——灰白色的外墙,纯白的玻璃幕墙。可是,我还是被吸引住了,在这片静寂的园林里,有这样两座安静祥和的建筑物, 与景色融为一体,没有任何的突兀,是那样的和谐(是的,这两个小家伙周围没有任何的高层建筑来破坏这样一幅美丽的画面),对,就是这个词,和谐,我太喜欢 融入到这样一个环境中了。头一次,我产生了希望进入国家机关的欲望——这两栋大楼,一栋属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中心,一栋属于北京网通。

我最终在京昌高速路旁停止了我的徒步游,小月河到这里就结束了,看着那个黑洞洞的出水口,心里却没有什么找到源头的喜悦,或者终于走完的 放松,现在回想起来,大概也只有苦笑。那个出水口,大概是周边的雨水井的排水出口,北京市内的各种河流,绝大部分是用来作为防洪渠来用的吧,小月河,真的 是小月河吗?小月河真的在吗?算了,不要想那么多,应该给自己留一些自我安慰的空间。

回去了。

没有评论: